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总是给朋友分享《暗夜传灯人》这本书。之前还有一本书叫《燃灯者》,两本书的书名很相近,都是晦夜里的景致。

灯火外的人真要警惕,因为黑暗中人如飞蛾,拼了命扑过去,这行动当然是一种赌博。有人遇到了灯,有人遇到了火,结局当然不同,但出发的时候却都是愚昧。上面说的两本书堪称明灯。

今天谈到中国的老年人总与各式各样的诈骗难舍难分,我说这是典型的文革后遗症,现在的老年人,恰好是文革失学的一代人,许多人是当年的红卫兵。

逻辑很简单,一是不读书,自然容易轻信并且顽固,这是典型由无知带来的愚昧;二是当年闹革命,抄家、打人、免费大串联,自然容易相信世界上确实可以有免费的午餐,因为他们体验过,他们占过那样的便宜,这是蛮横的愚昧。两者相加,无知又蛮横,除了亲情,子女们无以为自己的解药。

晚上和两个朋友吃茶聊天,其中一位令人感佩,让我觉得他有时真希望用火把自己烧起来,让人能见到些光亮,却也明白这并无什么意思,又有些颓然,但又要奋起……

大家聊了会儿,便各自散了,都要回到自己的灯下,去继续完成这一天,去饮灯。

饮灯者

 

夜深人静这把钥匙

把思想从盒子里放出来

像那个叫潘多拉的女人

放出了怪物

 

我们都是饮灯者

永远缺少明亮

我们幻想每一根骨头都透出光

在这如泽如渊的血污里

总是一次次对着墙壁私语

喘息的蒲公英不停地撞过去

撞过去,撞过去

过去……

 

人生这场无法停止的远行

总有艰难时刻

需要我们牺牲一部分自己

折断的胳膊火把样举在另一只手里

 

20160117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缘

张缘

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出版人,原财新图书编辑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