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张爱玲说:人生有飞扬,我飞扬不起来;人生有热闹,我亦热闹不起来。

正是不飞扬、不热闹成就了张爱玲和她的文字。不能忘记的还有张爱玲身处的时代——新兴的城市时代。

现在的青年人还读张爱玲吗?

千禧一代的城市青年进补般吃着漂亮和繁华?我们这些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会更钟爱张爱玲吧?却想苍凉也苍凉不起来,在一次时代的回光返照中抓住些丝线般的烟,手心留下平白无据的触觉。

我们的城市还没有建立就已经老了,朋友们的酒还没有喝完宴席就要散场,盛世热闹里的孤独,会造就新时代的倾城之恋。碎片化的世界里,爱情(岂止爱情)成为信息的堆砌,爱情不再是比较后的选择,爱情在积累中自我成型。

《封锁》那样的故事不可能再发生,空间的意义已经被科技消解,心灵散布在网络的节点之上,连“自我”都有些可疑,它的源头那么多,谁辨得清楚?

再往下走,自恋是唯一的可能性。

那是终极的孤独,那里的张爱玲必死。

 

晚间时刻

流浪者的歌声飘在夜空
人们穿行其间
比一比各自的孤独
不忘笑容

你的脸颊微微泛红
身体醉在雨水里
心思碎在倒影里
钥匙捉住你

夜晚永远用不完
用睡眠打发
梦里歌声用不完
用黎明打发

夜晚时刻
白天在脚边休息
眼睛仿佛炉火
默默暖着自己

 

20161021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缘

张缘

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出版人,原财新图书编辑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