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量子纠缠,网上字典的释义为:量子纠缠(quantum entanglement),又译量子缠结,是一种量子力学现象,其定义上描述复合系统(具有两个以上的成员系统)之一类特殊的量子态,此量子态无法分解为成员系统各自量子态之张量积(tensor product)。 (完全无法理解)
 
好在有这个说明:量子纠缠态的实验表明,一对处于纠缠态的粒子A和B,不管A、B相距多远,A的状态一改变,B的状态会同时发生改变,这种A、B间信息的传递速度超越了光速。 
 
这说的不就是心灵感应!当然,量子纠缠的应用范围将远大于此。
 
想象一个未来世界,如果人类可以熟练开发这种能力,会怎样?
 
有人说,那将是类似佛学等超自然学科的春天。但科学的实证不会剥掉玄学神秘的面纱吗?旧的宗教没落了,新的宗教又会落脚何处?人类的道路似乎更为可疑,如果那时候还有人类。
 
关于暗物质,科学家说,它的存在量将是我们现在所知物质的五倍。如果真的如此,我们所在的这个维度是不是处在宇宙鄙视链的末端——知道得太少,或者我们处于宇宙的一个培养皿当中。
 
我们现在已知的生命的死亡,对于宇宙来说,意义是什么?如果某个观察者站在太阳系的范畴看地球,下一个瞬间,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体同时死亡,那么对于观察来说,他是否会察觉到这一变化?这一变化对他来说是否具有意义?
 
人类太过信赖自己的五感系统,很少想过,这个系统是否足够可靠,更少想过,自己身上是否有超出五感的其他感官正在运转,只不过我们大脑过滤了这一部分的信息。就像眼珠不知道冷。
 
似乎,人类对于生命缺乏足够的好奇。比如说,生命可能是所处维度的信号基站,是宇宙信息的接收器和放大器。我们现在还没有遇到外星人,是因为两个基站不必距离那么近。生命传递宇宙的信息,但生命没有必要解读这些信息,也就没有必要知道信息收发的原理。而正这些信息的流通,提供了我们维持“生存”的能量。
 
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,如果人类通过类似量子纠缠这样的学科,渐渐了解到一些宇宙和生命的奥妙,恐怕迎来的将是生命的终结。因为我们那时候的行为恐怕会干扰宇宙信息的传播,就好像是指南针消了磁。一旦我们无法传递宇宙信息,那么生命能量的提供或许也会同时停止,于是人类,或许会(或许不会)连带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一起终结。
 
虽然以上都是一个文字从业者的想象,但人类的未来已经竖起了Flag,不妨作为一种可能性存档吧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缘

张缘

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出版人,原财新图书编辑

文章